dPlus彙整並提供最新趨勢議題,協助資料蒐集,快
速切入重點趨勢,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三聚氰胺、塑化劑、黑心油事件後,消費者對食品安全風險意識持續提升,食品是我們生存的必要關鍵,對於食品的安全、特性及開發潛力商品等,我們必須持續的觀察與評判,消費者的食品消費趨勢更是關鍵…
趨勢1. 實體通路是主要銷售管道
  成以上消費者都有購買食品的經驗,其中,女性購買率高於男性,未婚者曾購買比率較高,高中以上程度曾購買比例也較高,且教育程度愈高、購買比例愈高。實
體通路仍是消費者偏好購買食品的管道。例如超市、便利商店、量販店、平價中心、雜貨店、傳統市場等,近年較興盛的網路商店與團購比例則相對較低。
趨勢2. 重視口感與美味
費者選購食品最重視口感,佔了近7成,其次才是品牌及其他較重視的因素,例如有效日期、 製造日期、價格、原料成分、 營養標示、製造廠商等, 顯示消費者受到食品事件影響,逐漸重視衛生安全因素。
雖然消費者愈來愈重視健康,但食品基本的口感與美味的重要性也不能忽略,消費者選購食品時,對於食物的美味、口感等還是選擇購買的關鍵。廠商也因應此潮流,陸續推出口感與滋味佳的食品。
趨勢3. 五項健康特質吸金
  調查,較能吸引消費者的5大健康特質依序為低熱量、天然食材、低鹽、無人工添加及低脂肪。消費者對於身體健康的管理,由於資訊不斷的宣導,自我的意識,對於食品的食材來源、製作過程,及吃進去後帶給身體的益處與負擔愈加重視。
因此針對消費者期待的產品,去除不利健康因子、強化產品的天然健康含量(如應用天然素材)等,以健康為核心概念來料理食物。
趨勢4. 休閒食品不可或缺
  電影院看電影需要零食、外出郊遊需要零食、朋友之間聚會談天也需要零食,在這個年代, 好像許多情境都有需要零食的時候。休閒食品為近年來國際食品市場重要成長品項,除製造商外,便利商店、零售業者及
餐飲業等廠商亦積極投入休閒食品市場,可預見休閒食品未來將呈現百家爭鳴的現象。
趨勢5. 自行烹飪的樂趣
  崛起的煮夫與煮婦 的潮流來臨,因為在家煮已成為時尚、有趣、 社交、健康與低成本的代表, 帶動新鮮食材、配料及食譜的強勁需求。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對自行烹飪感到興趣,不論是為
健康、趕流行或解壓等理由,都願意動手一試。
趨勢6. 對千禧族(millennials)的行銷
  禧族群,也就是俗稱的Y世代, 指80年代以後出生,18到34歲之間的年輕人。千禧族群已成主要消費群(約佔全球人口1/3),這個族群精通科技 、希望與人連結、喜歡故事、品牌忠誠度較低、願意嘗試「不同」。食物如何、外型、口味、背後的故事,
甚至是行銷手法要如何迎合這些千禧族需求是一大重點。
  民以「食」為天,食衣住行育樂都是以「食」為首,人類對健康觀念的重視、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等因素,促使食品產業今日的蓬勃發展。市場激烈競爭,業者為求消費者青睞,想出許多誇張或渲染式的行銷手法,像是「買就抽大獎」等,忽略消費者對於食物最基本的要求。其實,觀察現在食品消費的消費趨勢,瞭解民眾的消費心理,只要能貼近消費者的需求,客源自然源源不絕,即使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亦能保有競爭優勢。
提醒:本文章內容參考 聯合新聞網 , 理財網新聞 , 中時電子報 , 樞紐科技顧問 , 飲料工業同業公會 , 經濟部技術處,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
圖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