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彙整並提供最新趨勢議題,協助資料蒐集,
快速切入重點趨勢,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NEXT BIG THING
- 物聯網

1998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Auto-ID中心主任愛斯頓(Kevin Ashton)提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一詞,全球化的網路基礎建設,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從此這詞廣泛流傳。

在物聯網時代,手機、冰箱、桌子、咖啡機、體重計等物體變得「有意識」且善解人意。我們以智慧冰箱為例,冰箱壞掉時會自動發出維修訊息,「主人我們家冰箱溫度飆到10度,要不要找人來看看?」更厲害一點的,冰箱還會和瓦斯等資料庫串聯,跟你說:「我們沒有瓦斯了,向瓦斯行訂購一桶瓦斯嗎?」物聯網不僅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也帶來更多的「安全」。例如英特爾在物聯網論壇曾展示輸油管檢測系統,漏油時感測器會發出訊號,可以避免高雄氣爆事件重演。中興保全在嘉義某國小裝置地震警報電梯,讓學生不因地震被關在電梯裡。
1兆美元新市場

根據BI Intelligence估計,到2017年連網裝置出貨量將超越智慧型手機,連網裝置正在急起直追。而Harbor Research也調查,2020年將有100億個以上的連網物體,潛藏商機超過1兆美元。網際網路的力量已經顛覆零售、教育、金融、旅遊與交通等各個行業,在物聯網時代又重新定義產業疆界。其中,智慧家庭領域進入門檻較低,競爭最白熱化,網路公司、電信公司與新創團隊紛紛切入家電產業。智慧運輸領域則是成長最快的,Tesla等智慧車顛覆汽車產業。物聯網甚至顛覆金融產業。舉例來說,AllState保險公司利用汽車感測器蒐集駕駛人資料,分析駕駛行為、駕車風險高低,制定不同的保費,駕駛習慣良好的人保費較低。

物聯網時代最重要的3個商業模式:

1.資料販售與交換

Nest Labs與電力公司Electric Ireland達成協議,只要民眾和該電廠簽署兩年合約,就可以獲得免費的Nest溫控器,讓原本售價為250美元的溫控器變成0元。本來由民眾買單的Nest溫控器硬體改由電力公司買單,而電力公司則享有Nest使用者的用電大數據,Nest溫控器的價值從硬體轉移到資料上



2.產品即服務:

根據 Gartner 的報告中同樣指出,目前佔據物聯網主導地位的行業是製造業與醫療業,各占整個物聯網產業的 15%,而保險則占11%。事實上在物聯網的「服務」後面,代表的是無數使用者所產生的龐大資料,得以用 Big Data 的形式將資料串連,讓整個物聯網產業更為完整,這些「資料」就是物聯網背後的真正寶物,也是龐大商機的重要來源。

3.產品共享

IBM認為,無論科技多麼快速地前進,「智慧城市」的概念應以「人本」為中心、將滿足居民生活所需列為首要目標,才能創建一個市民「有感」的未來城市。這樣以人為核心的服務思維,可以幫助相關智慧城市應用商機擴大到智慧建築、智慧園區、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商務、智慧節能及安全監控、車載系統等。而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品的設計製造大國,應藉由智慧城市生態鏈(Eco-System)帶動台灣從「生產型服務業」轉型成「創新型服務業」,整合台灣優勢,創造具有人本精神的服務型產業。

物聯網面臨的困境

「資料能載舟亦能覆舟」,物聯網帶給我們更便利的生活,但麻煩可能也不小。雖然物聯網的成長可期,但仍有許多安全問題待解決。最近物聯網被駭客攻擊,送出7萬5千封垃圾信,便顯示出物聯網的安全性漏洞。

方便,但卻可能侵犯我們隱私的交換,你願意嗎?我們就像住在社會學家傅柯(Michel Foucault)所延伸的圓形監獄(Panopticon)概念,一天洗幾次澡?每天上幾次大號?坐在沙發前面摳腳挖鼻孔?一舉一動都被各式儀器記錄下來,存放在資料銀行,然後被打包成商品販售。因此麻省理工學院(MIT)教授潘特蘭(Alex Sandy Pentland)提出「資料新政」(New Deal on Data)概念,重新檢視資料所有權與資料應用的問題。

除了資料問題,現行物聯網最大的瓶頸其實是「物不聯網」。物聯網才剛起飛,因此各大廠採用不同作業系統、資料格式與通訊標準,還沒有統一。因此你家的智慧家電彼此若是不同廠牌,可能無法溝通。這也難怪,Nest Labs創辦人法戴爾(Tony Fadell)認為物聯網根本就是一個偽趨勢,「物聯網就是行業裡硬造出來的一個名詞,搪塞大眾罷了,根本就沒個定義。」他強調,對消費者而言,他們只買有特定目的的產品或應用,而不是一件物品,「不要專注於硬體,應專注於你正在解決的問題!」

物聯網可能創造一個如張忠謀口中的美麗新世界,但也可能成為哲學家傅柯所擔心被監控的圓形監獄,一念之差將失之千里。掌握物聯網關鍵核心概念,在這場正在加速的革命之中,我們才能找到真正立足之處。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iThome , 數位時代 , InDetail, TechNews,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
Facebook
Website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