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彙整並提供最新趨勢議題,協助資料蒐集,
快速切入重點趨勢,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
Facebook動作頻頻,近期動作解析
Trend 1 「縮減流量導引,內容農場挫咧等!」

什麼是內容農場呢?
內容農場(Content Farm)是指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專業公司,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內容農場用各種合法、非法之手段大量、快速的生產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會針對熱門搜索關鍵字用人工或機器製造大量網站內容的手法欺騙搜尋引擎,使他們製造的網頁能夠優先出現在搜索結果的前段而提高點閱率及滿足客戶搜尋引擎優化需求,或是藉大量的點閱流量圖謀網路廣告收益。

舉列來說就是:

「小男孩的一句話,讓十億人都驚呆了!」、「只靠這一招,他賺進了兩千三百萬!」。
你一定沒少見過這些標題,甚至常常在塗鴉牆上點擊這些文章,但認真拜讀後常常大失所望,或許facebook接下來對內容農場的動作會讓你的牆面乾淨不少。

而近期美國的各大網站,根據 comScore 數據顯示,除了 Mashable,包含 Business Insider、BuzzFeed、Refinery29、Quartz 過去一年的流量成長都比前一年少了很多。

儘管實際原因不明,多數網站也表示,Facebook 並沒有對此直接和他們溝通,不過業內人士普遍認為,主要的原因應該是 Facebook 為了創立自己的生態系統,正努力將用戶留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抑或是,業主們必須在多播點經費在facebook上。

Trend2「 Instant Articles 讓新聞瀏覽快十倍 」


Facebook 在12月3日宣布在台灣推出 Instant Articles 功能 beta 版。目前,平均載入每篇新聞需花 8 秒鐘,是 Facebook 上載入最慢的內容形式。Instant Articles 將可讓閱讀體驗比目前標準行動網頁文章快 10 倍

目前第一波合作媒體為:台灣的蘋果日報、中國時報、壹周刊、中國的CCTV新聞、香港明報、新加坡海峽時報、韓國SBS新聞、越南vnExpress及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的多家新聞媒體。
每一篇 Instant Articles 將顯示閃電標記,所以你在動態消息看到閃電標記時,就可以知道這篇文章將是快速互動的閱讀體驗。除了閱讀得更快,Instant Articles 也推出一整套互動功能,讓出版者可以用更創新的方式呈現內容故事,傾斜你的手機,就能夠 Zoom in 放大並探索高解析度的照片,當你滑動內容時,自動播放的影片讓事件栩栩如生。探索互動地圖、聆聽有聲標題、甚至對文章的每一個內文獨立段落按讚或評論。

目前Instant Articles服務主要由合作夥伴提供完整內容給Facebook,藉此讓使用者點按合作文章內容時無需額外連結至外部網站,直接透過存取Facebook即可讀取完整內容,避免增加額外網路數據流量,或是內容無法正常連接存取等問題。雖然目前只有ios用戶能夠體驗,但不久後也會針對android提供測試版內容。

此舉大幅提升了在Facebook上看新聞的速度,也讓合作媒體與尚未合作的媒體出現速度上的落差,對於使用者來說,等待的那十幾秒有可能讓他們選擇關閉這則新聞,而從這也更能看出Facebok傾向於將內容留在Facebook上而不是將Facebook用戶導向其他網站,大大的保留了用戶在Facebook上的使用時間。

Trend3「Facebook Mentions,臉書終於也邁向直播之路」

《Facebook Mentions》App 是專為演員、歌手、運動員以及其他有影響力的所設計的應用程式,先前仍限制需粉絲專頁通過驗證、獲得藍色徽章的公眾人物才能使用,現在已開放給通過驗證的 Facebook 個人帳號。未來像是記者、編輯等媒體從業人員將有機會透過 Live 功能,將最新消息傳達給追蹤其個人帳號的粉絲們。
之前只有有藍勾勾(公眾人物)認證的人才能夠進行直播,不過最近只要你是ios的使用者,你有機率也可以開始直播了,雖然還不能夠確定開放的條件到底是什麼,但Facebook也瞄準了直播這塊大餅,不知道各位準備好當個實況主了沒呢?

Trend4「Facebook 與uber的聯合戰略」


臉書(Facebook)宣佈 旗下的Facebook Messenger軟體新增叫車功能,用戶現在可以用它來預約Uber接送服務。

舉例來說,當朋友透過Messenger傳給你一串地址、約好等一下在哪碰面時,你可以點下地址連結,直接在App內請求Uber叫車。在等車過程中,Messenger也會告訴你的朋友,你已經要搭Uber前往會面地點。這一整套體驗,從叫車、追蹤地點、付錢,全都在Messenger App內完成。

對Uber來說,他們可以無痛接收Messenger既有的全球7億用戶,不需要註冊Uber就能直接使用服務,而FACEBOOK更能夠透過更多的開放鞏固messenger的用戶,何樂而不為呢?

由以上幾個趨勢看來,Facebook除了更積極的將流量導引在自己身上外,也更增加了用戶的黏著度,降低了內容農場的出現率,甚至還開了新的直播戰場。畢竟用戶才是Facebook最大的資產,如果每次頁面都被廣告淹沒,那麼很快Facebook就會被鄙棄了。那麼各位,你們準備好迎接新的Facebook了嗎?
那麼各位,
你們
準備好迎接新的Facebook了嗎?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 , TechNews數位時代INSIDE 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