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彙整並提供最新趨勢議題,協助資料蒐集,
快速切入重點趨勢,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
6大行銷趨勢,掌握2016
去年,行動上網趨勢表露無疑,然而,2016年的使用率會再持續上升,手機最終將改變市場行銷方式,因為智慧型手機已經不再是奢侈品,消費者的期望也會隨之增加,迫使網路行銷應用必須跟上腳步、符合需求。
1) 行動裝置行銷2016年超越PC

現在,不在行動裝置行銷,幾乎稱不上是真正的行銷,因為行動裝置的流量早超過了桌機流量,訂單、交易服務等過去比重較高的模式已經遠去。行動裝置跟桌機相比,最大的區別在行動用戶距離消費場景更近。

根據eMarketer 調查,美國廣告主除了在數位媒體投放比外,其他媒體均呈現下滑,預估到2018 美國數位媒體的投放佔比例(37.3%)將超越電視(35.7%)。

值得注意的是,行動廣告預計於2016年超越PC。在數位媒體投放比上,2014年PC與手機各為32.99%與17.73%;這個比例到2016年為29%與37.49%,預估到了2018年美國廣告主在手機的廣告投放將是PC的兩倍以上。
行動廣告抓的住消費者投放意願前三大產業:、網路手遊、旅遊交通業
細分各產業行動廣告投放動向上,目前以追求成效為主,未來一年各產業都會把行動廣告列為主要行銷工具,尤其是家庭生活用品業、美妝洗沐用品業投放行動廣告意願上升的幅度最高。此外,2015年投放行動廣告最積極的前六名產業依序為美妝洗沐用品、網路手遊內容、旅遊交通服務、金融保險服務業、零售通路服務業。
在資策會創研所(FIND)的報告裡發現,五成以上廣告主投入行動廣告或行銷的因素在於—「消費者移轉到行動媒體」與「可以廣泛地接觸潛在客戶」。消費者在哪裡,廣告訊息就應該跟著消費者最常使用的媒體來曝光品牌訊息,才能達到真正的接觸及有效的溝通。尤其是當台灣使用者平均每天滑手機的時間高達3.3小時,為世界第一,企業更應該透過行動廣告抓住消費者眼球。2014年以投資規模五千萬以上的廣告主投放行動廣告比例較高;今年開始五千萬以下的企業也開始規劃行動廣告的行銷策略。
2) 感動行銷與內容行銷的時代

現在談行銷,如果不加入情感元素,就不算真正的行銷,當互動成為行銷的考量時,用什麼創意與設計,如何觸動人心的內容,讓民眾一起跟你深入情境,那才是這個時代應具備的行銷思維。2016年,行銷會越來越是情感與人性氾濫的時代。

再者,內容行銷的重要性將勝過以往,一個好的行銷案例就是說一個好故事!越來越多的品牌熱衷於「講故事」,因為沒人愛聽大道理,但喜歡聽小故事。沒人喜歡硬生生的廣告,但我們並不反對各種故事植入。故事可以分享,容易引起情感共鳴,故事好壞,直接影響了內容行銷的成敗。像是「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從此成為忠貞不渝的愛情見證。有什麼比講一個精彩的故事更吸引人,加深記憶呢?
3) 未來廣告-原生廣告

原生廣告的產生,起源於消費者已厭煩了干擾的、打斷其觀看的、跳出視窗強迫式閱讀的方式。不僅不能加深品牌印象,還造成對品牌印象的反效果。而原生廣告的特質在於,消費者不是很容易辨識它是廣告,自然就會點閱、閱讀、認同、吸收資訊、強化品牌認知。

原生廣告的形式多種多樣,可以是影音、圖片、文章、音樂或者其他媒體形式。“內容行銷”也是原生廣告的另一種形式,比如在你閱讀文章的結尾經常會看到的“你可能感興趣的其他文章”,其中有一些可能就是企業付了錢的,使你不經意的點下。原生廣告並不指具體某一種廣告形式,而是一種廣告理念與想法,根據各不同媒介特性,靈活運用,在媒介特性、用戶體驗和廣告主效果之間找到平衡,實現共贏。
4) 踏進影音行銷的時代

還記得金城武樹嗎?一年多前,長榮航空與金城武合作,拍攝了一支I see you的行銷影片,除了在台灣各大新聞台曝光,BBC、CNN、NHK等全球50個國家、80個電視頻道同步。廣告播出後造成一陣廣大迴響,網友們熱烈討論影片中出現的地點、台詞,與背後意義。一瞬間讓長榮航空的活動網站湧入百萬人次,facebook粉絲團也暴增7倍之多,成功地提升長榮航空的品牌形象。由此可見,一支成功的廣告所帶來的效益,可以大到你我都無法預測。

隨著科技與網路的發展,影音行銷的管道越來越多元,促使我們開始去思索網路影音行銷。傳統電視廣告有時間的限制,而影音行銷卻相對彈性,因此,影片本身的品質與內容就顯得更加重要。這支I see you影片長度約3分鐘,這樣的影片,若是放在電視上一定是有難度的。

網路的發展雖然帶動了影音行銷的崛起,值得思考的是,在影音爆炸的時代下,每支影片都擁有預期的效益嗎?研究顯示:全世界每分鐘有超過100小時的影片被上傳,但這些影片中,8成的品牌觀看人次都少於一萬。其實方便與快速相對代表著現實與殘酷,如何有效運用影音平台資源,在眾多影片中脫穎而出,值得深思。
5) 讓用戶成為品牌推手
因此,企業應該要讓用戶成為品牌推手,做好與用戶之間的關係,使用戶主動分享推薦,進而擴散達成口碑行銷的效果。此外,企業也應該多多利用「客戶的經驗分享」作為行銷內容,並透過對的平台去接觸你的目標客群,這遠比老是自己稱讚自己好太多了!在行動上網和可穿戴式裝置的發展之下,品牌推手造成的影響力也將越來越大,能大幅增加曝光度與銷售。
6) 借『勢』行銷
如今已然是娛樂經濟的時代,所以事情都能跟娛樂扯上邊,娛樂圈的一條消息便可以激發無數內容,也可以帶來若干行銷的機會,因此,廣告商蜂擁而至,忙著在「娛樂」裡,尋找著可以借勢行銷的機會,從而帶來更多消費潛力。所以,借勢行銷在於能成功借到「勢」,這就是無數行銷達人們看上去很美的目標。

行銷人很愛搭上娛樂圈的順風車,即是借「勢」行銷,范冰冰的武媚娘妝容,在當時引起廣大民眾爭相模仿,只要使用app,每個人都可以是武媚娘。行銷者如影隨行,多數品牌仿造明星所發照片、做出的行為及所說的話,其實只是在全民關注的新聞爆發時,希望以「大樹下乘涼」的手法增加更多曝光度。2016年,行銷如果不跟娛樂扯上關係,借「勢」行銷,恐怕很難迅速吸引民眾目光。

行銷如今似乎隨著網路科技的進步,慢慢有了新的規則,與以往的概念不同,從以前的實體行銷演變到現今的數位行銷。既然使用者的行動思維改變,那麼行銷必定也要有改變。如何跳脫舊的思維,創造新的想法,與時俱進成了行銷人該深思的議題。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愛思科 , Yahoo奇摩網路行銷數位時代 , 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