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lus 彙整並提供最新趨勢議題,協助資料蒐集,
快速切入重點趨勢,激盪出最精準、創新的產業策略。
用虛擬實境看世界

猶如科幻電影中的虛擬實境應用,其實早在10年前就曾掀起一波熱潮,後來卻漸漸沒落,為什麼到了今天,卻又再度成熱議的話題,讓大廠亦爭相布局?它們將如何改變你我目前的生活?以前看起來極難想像的VRAR技術,正不知不覺地來到你我生活之中。

虛擬實境商機的重現 ?

其實虛擬實境已經有10幾年的發展歷程,在2000年時更曾一度達到巔峰,許多業者都積極投入資金和技術開發。

不過,當時的虛擬實境裝置包括整體硬體設備、應用的環境都不夠成熟,不只笨重還要搭配大型運算主機,甚至是插入多張顯示卡整體硬體設備。大約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發期後,虛擬實境市場便產生泡沫化現象,一度跌入谷底,直到近兩年,大廠一連串的布局動作,虛擬實境才又漸漸回到鎂光燈下。尤其Facebook收購一事,更是掀起了一波波的漣漪。

在2015年的Facebook開發者大會上,馬克.佐克伯認為,人類的傳播方式,從文字、圖片到現在發達的影像傳播,未來的趨勢將轉往虛擬實境

馬克.佐克伯,在2014年砸下20億美元,攬入虛擬實境裝置開發商Oculus VR後,各界開始紛紛揣測Facebook的用意,但佐克伯僅透露未來Facebook平台會支援虛擬實境的360度環景影片,給予了虛擬實境未來應用的高度肯定。

事實上,不只是Facebook,近來,各界均在虛擬實境領域同樣動作頻頻,包括Google、宏達電、索尼、三星、微軟等大廠都正積極布局。市場盛傳,就連蘋果都在申請虛擬實境專利,對外招聘虛擬實境工程師。另一方面,曾被Google Glass委以重任、在虛實邊界交錯的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也早虛擬實境一步走入商業應用,未來潛力同樣值得期待。

一探虛擬實境究竟?

一、何謂「虛擬實境」 (Virtual Reality, VR)?

利用電腦技術模擬出一個立體、高擬真的3D空間,當使用者穿戴特殊顯示裝置(VR眼鏡)進入後,會產生好像處在現實中一般的錯覺。在這空間中,操作者可以藉由控制器或鍵盤在這個虛擬的環境下穿梭或互動!

二、何謂「混合實境」 (Mixed Reality,MR)?

把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合併在一起,從而建立出一個新的環境以及符合一般視覺上所認知的虛擬影像,在這之中現實世界中的物件能夠與數位世界中的物件共同存在並且即時的產生互動

假設一下......你身處於真實世界房間之中,忽然被一聲巨響驚醒,你感受到某種生物吼叫所帶來的振動和氣流,連窗戶都被震開,當你想著就這樣飛出窗外的下一秒,光已射至窗外,隨之而來的是光芒的爆炸,窗戶關了起來,一切又恢復原狀.....

上述就是混合實境遊戲( Mixed Reality Game)所帶來的魅力,你能感受到虛擬的回饋,也能與虛擬世界做互動。

三、何謂「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

一種將虛擬資訊擴增到現實空間中的技術,它不是要取代現實空間,而是在現實空間中添加一個虛擬物件,藉由攝影機的辨識技術與電腦程式的結合,當設定好的圖片出現在鏡頭裡面,就會出現對應的虛擬物件。

AR是這三種實境技術中最早開始廣為應用在行銷、廣告業,AR遊戲最大的不同點是: 虛擬的內容和互動仍止於虛擬之中,但可以透過營幕等輔助裝置的呈現讓你看到虛擬和真實世界的結合狀態。

2016年將是虛擬實境元年?

為什麼三星、HTC紛紛在MWC展上祭出新策略?或許這和目前VR仍與消費者存在距離感有關,無論業界喊著虛擬實境商機多旺、未來產值多大、應用範圍多廣,現階段對大部份的消費者而言,VR仍還只是個難以想像的「名詞」,沒有實際體驗過的人往往難以想像VR的世界,加上硬體裝置相對高的價格而使消費者卻步。

因此,以現階段而言,要如何降低使用者的進入門檻、並且加強行銷力道,是除了技術本身以外,廠商也必須著墨的重點,隨著今年各家產品都將跨入消費市場,也要更積極在消費者的心中提前卡位。

若說PC、Mobile是過去式與現在式,那麼VR很可能就是未來式。虛擬實境商機還未全面爆發,市場的競爭態勢已越來越明顯。目前市場上已公佈售價的就有三星Gear VR、Oculus VR的Oculus Rift、HTC的HTC VIVE,Sony的PS VR也預計會在下半年進入消費市場。看好VR前景,各家科技大廠都不願意提前出局。2016年會是虛擬實境元年嗎?VR的戰場才剛開始。

虛擬實境意想不到的用途

1. 犯罪現場重建

瑞士蘇黎世大學的專家們表示,虛擬實境的頭戴顯示器可以使用在刑事案件的犯罪現場重現,以及在審判時作為輔助性的說明。

近年來,犯罪現場開始部署高科技設備,能更精確地記錄犯罪現場的資訊。利用資訊匯整出3D的模擬犯罪現場。3D模擬的技術,會比在平面上模擬更加精確、提供更多線索

2. 虛擬實境新聞

以美國加州為基地的Emblematic Group,使用虛擬實境,讓使用者在虛擬的世界中看見、體驗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件。例如:看見近期的恐攻事件、敘利亞的戰爭,以及美國的遊民現況。這樣 的呈現方式可以讓讀者身歷其境,有更多的感觸,而非只是單純從報紙上得知他們的消息。

3. 製造業

英國的Virtalis公司,使用虛擬實境,讓製造業者能給員工看見將要生產的產品,或是預期建設建築的樣貌,例如:潛水艇或是新的公寓大樓。現今已有許多 公司,例如Leyland Trucks 和 Rolls Royce,都使用虛擬實境系統來增加製造物品的品質、減少誤差。

4. 教育

線上教學平台Unimersiv,提供大量虛擬實境教學內容。他們使用虛擬實境的頭戴顯示器。讓學生無論是什麼科目,都能身歷其境的體驗。例如:讓學生在羅馬競技場中散步、感受熱帶雨林中各種生物的環境生長,讓所有課程都變得生動活潑,可以讓學生真真切切地去體驗和感受。如果小孩想探秘海底動物之間的關係,可以通過虛擬實境創造出一片海洋,讓孩子們在海底暢遊,去探索海底動物關係及海流變化等。這種學習體驗室非常棒的。

5. 環境保護

人類的特定行為所造成的結果無法立刻呈現在人們面前,如氣候變化。然而如果使用虛擬實境技術進行模擬,就能給人一種更直觀的感受。在美國,廁紙通常是不可循環再利用的。為了減少這類紙張的使用率,他們做了一個實驗,將測試對象分為三組:第一組成員拿到了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講述的是伐木的場景;第二組成員在影片上看到了樹木砍伐的過程;第三組成員在虛擬實境中身臨其境地體驗了砍樹的過程。一段時間後,我們對這三組成員進行了後續追踪調查,其中第三組成員的用紙量下降了20%,而其他兩組成員的行為基本沒有改變。所以虛擬實境技術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加強人們的環保意識。

結語

台灣的業者對於虛擬實境大多很陌生而不敢輕易嘗試,通常只是聽過或體驗過,因此只敢抱著觀望態度,不敢當嚐試的先行者。台灣業者這種不敢輕意嘗試的狀態,除了需要努力突破自身的膽怯外,仍需要政府開始當起帶領的角色。期許透過雙方的努力,能看到更多虛擬實境導入商業應用的案例,縮短台灣進入虛擬實境商機的時間。虛擬實境的價值遠大於我們的想像,不管是跨領域還是異業合作,台灣業者必須要趕快行動、跟上,方能創造虛擬實境的新價值。

提醒:
本文章內容參考 Techorange, INSIDE, Business next,對於撰寫內容有進行撰寫、刪除與重新編排,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請參考原內容出處